妻子仍然很开心肠把这枚戒指戴在手上。“这是老郭出门给我带回来的,28元 美國coach官方網!”她自豪地说。 

  “你不能设想那种感觉,太巧妙了。你和这个生疏人忽然有了血脉相连的关联。”许平鑫一提起来就很高兴,“我在矿场是开300多吨的电动轮汽车的,一开就是8个小时,累得要死,天天就是这样的机械反复。我认为我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了。但跟着郭大哥做这些事后,我发现人生还是很有意思的。” 

  ■记者手记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
  家里独一值钱的就是一台电视,但郭明义一据说有个贫苦家庭的孩子特别想看电视,他就绝不迟疑地把电视送给了人家。他一连捐了三台。这一次女儿气哭了,两天没和他谈话。“当初要不是老爸把电视拿走,你能考上这么好的大学吗?”女儿上大学后,郭明义开玩笑说。 

  越来越多的人走向郭明义。他们任务献血,他们捐赞助学,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,抢救别人的性命。他们是快活的。 

  现在,郭明义的爱心团队已经有5800多人。“这也就是郭明义吧,其他人用轿抬我都不来。”一个妇女说。 

  28年后,跟连长再次会晤时,郭明义已华发初生,连长一把抱住他:“好小子,干得好!你不丢咱军队的脸!”闻之,两行热泪奔涌而出。 

  很多时候,苦楚就是起源于欲望。而郭明义对于物资已经多少无请求,无欲则刚。 

  我们中的很多人,在成为房奴、车奴的时候,也为自己套上了精神的桎梏。我们没有更多的精神和实力再去关爱他人,赞助他人。我们也许还会说,谁来帮帮我啊? 

  女儿上大学后,给家里写信说:“一想起那不足40平米的家就觉得特殊的暖和。” 

  郭明义怎么会成为这样一个人? 

  助人的快乐是那样醉人,让他心甘抛却其余的一切愿望。从那当前,郭明义把好事做得越来越纯洁:对大家的好,是打心窝子里取出来的,而自己收成的快乐,也是从心底汩汩涌出来的。

  “常人”郭明义

  他也经常唱歌。《青藏高原》、《爱的贡献》、《咱当兵的人》这些歌曲都重复地在矿山响起。 

  做好事,别人瞅你的眼神都不一样。你别笑,我是真觉着自己升华了。

  “我跟雷锋还差得很远,但依然还是生机你们多宣扬我。因为这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个年代,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期。”

  他最好的听众是他的妻子。结婚二十多年来,郭明义没给妻子买过一件礼物。2009年10月,齐矿组织到井冈山参观学习。临行前,妻子给郭明义带了1000元。回来那天,郭明义从兜里掏出一个红色小盒放在妻子手里。翻开一看,竟是一枚“钻戒”。 

  1977年,他从鞍钢参军,推举他参军的老红军余新元,当年也曾送雷锋从军。在部队,他也以雷锋为模范。 

  郭明义从小就盼望成为一名光彩的解放军兵士,最崇敬的人是雷锋。 

  这些年,郭明义把家里能捐的都捐了。他常常跟妻子说,又发明了一个特困家庭,再捐一次吧,兴许是最后一次了。妻子老是笑着说,你别糊弄我啦,也别说什么最后一次,反正家里就这么一点积蓄,捐完了也就安静了。 

  “你为什么这么做 coach outlet?”记者们反反复复地追问郭明义。这是出于职业自然的质疑精神,也是每个人心中难解的迷惑。 

  我们都是凡人,恐怕都难以到达他这样的高度。我们也许也无奈完整认同他的价值观。但我们至少能够给他掌声。

  乡村的收粪人发现后如获珍宝,和郭明义的奶奶商谈后,以当年的天价15元收购。李树伟的妈妈在一旁看得爱慕不已:“有这样的儿子,发了。”然而,郭明义回来时嚎啕大哭,死活不肯卖。终极,这堆粪捐给了大队。 

  2008年12月18日,郭明义的工友许平鑫与武汉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胜利,并实现了募捐。后来,这位患者来找他。两人牢牢相拥,热泪盈眶。 

  助人为乐的极致

  从郭明义嘴里,我们都没有得到幻想的谜底,一个合乎我们逻辑链条的答案。郭明义对于我们的追问也很纳闷。对他来说,所有都是最天然不外的了。 

  “如果我是一只鸟,我也应当用沙哑的喉咙歌颂……而后我逝世了,连羽毛也糜烂在土地里面。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?由于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厚……”郭明义坐在6米高的电动轮汽车里,拿着对讲机大声地朗读着。响亮的声音在空阔的矿山间回荡。工友们都会静下心来听。 

  郭明义很感激家人的支持。汶川地震时他捐了很多钱,最后连女儿那个月的生活费都不够了。“真是挺亏待她们的。”

  他还喜欢背《再别康桥》,同样的顿挫抑扬,声情并茂。没有人会去抉剔他朗诵技能的单一,而只会被他的豪情所沾染。 

  后来,鞍山市盼望办的引导晓得后,给郭明义家送了台电视机,并告知他:“这是国度的固定资产,不能捐。” 

  是他要得太少,仍是咱们要得太多?郭明义说,屋子要那么大做什么?能住就行了。只有一家人在一起就很满足了。 

  当初但凡郭明义倡导的运动,李树伟都加入了。郭明义还成了李树伟的宝贝。他爱打麻将,但没有钱,老婆也不肯给他。他就骗老婆说是跟郭明义出去,他老婆破马就批准了 coach官方網,还给了他200块,说:“咱家也不富饶,捐点就行了。”“只要提郭明义就好使,随着郭明义就不能干坏事。当然,这种手法也不能常用,要不然心里觉着对不起郭明义。” 

  郭明义很感谢家人的支撑。汶川地震时,他连着捐了良多钱,最后连女儿那个月的生涯费都不够了。“真是挺亏待她们的。”

  好人成长史

  问着问着,我都感到自己有点卑劣。一个人做好事,当好人,岂非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吗?我们为什么都不信任了?是不是我们本人的价值观出了问题? 

  只是郭明义把这一点做到了极致。他不仅仅助人为乐,而且安贫乐道。在城市里,在古代社会,这种精力可能是更为罕见的。 

  后来,郭明义瞎话实说,这枚戒指是花28元从小摊上买的,剩下的钱捐给了愿望工程。 

  最让李树伟印象深入的是,小时孩子们上矿山给大人们送热水 coach官方網美國,这属于当年献爱心的方法。郭明义再次成为另类。别人送水,唯独他送红糖水。奢靡品红糖没了就换茶叶,此举一度让郭明义成为孩子们中的公敌。 

  然而矿上的劳模家庭许多,但郭明义只有一个。李树伟以为,郭明义的性格决议了他爱好终日做好事,而这种性情从儿时的行动可见一斑。 

  郭明义的家很贫寒。3口之家,40平米的房子。然而,他妻子安静的笑颜,他女儿诚恳的家书,都让我感到到他们是幸福的。 

  “有的人吃龙虾是享受,我帮助别人就是享受。”郭明义说,“为社会多做一些力不胜任的事,觉得自己被大众所信任、被社会所须要,我就会感到很空虚、很快乐、很幸福。” 

  有的人吃龙虾是享受,我帮助别人就是享受。

  更多的郭明义

  实在,他并不是一开端就有这样的“觉醒”。郭明义回想,小时候,自己虚荣心挺强,听到表彰就愉快。后来,他入了党,还被评为学雷锋标兵。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,郭明义认为,播种,仿佛远不止于此。 

  在郭明义的发小李树伟眼中,郭明义的“好人行径”或多或少有遗传基因。郭明义的父亲,曾是矿上“戴过大红花”的省级劳模,因勇救落井青年而作为豪杰群体代表到北京作业绩讲演,被周恩来总理接见过。“这样的家庭培育出的孩子能不好么”?  coach代購;

  28年前,郭明义退伍时,连长蔺传芳说,我们这支连队是参加过上甘岭战斗、丁字山战争的好汉连队,我们都是雷锋的传人,不论到哪里都要好好干,发挥精良传统! 

  他说,辅助别人是快乐的。这个我们都信,因为每个人都可能领会过这样的快乐。 

  “傻子,恨得我们牙直痒痒,只好跟着送茶水。”李树伟啼笑皆非地回忆着童年旧事,他说,很多事件从小就注定了。 

  郭明义传播最广的少年轶事之一是“勇敢护粪”。当时为声援农业,小学号令捡大粪,交多者为三好学生。李树伟等人嫌脏,用河泥充数。唯有郭明义到处捡粪,且精挑细选。冬天停止时,他家院子里,大粪堆成小山。 

  学校号召“除四害”,要求交老鼠尾巴。李树伟等人以马鞭鞘顶替。全班只有郭明义交的是两根老鼠尾巴,“让我们说什么好呢,从小就是一个诚实人”。 

  “可不就是这样。”李树伟说,“我这辈子就想挣钱。折腾了大半生,还是啥也没捞着,但是这几年我觉得我活得挺兴奋。做好事,别人瞅你的眼神都不一样。你别笑,我是真觉着自己升华了。”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九萬千花雪 的頭像
    九萬千花雪

    九萬千花雪